close

來源網址:

https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14111803969 

學習一技之長,找到一位老師,不知之後這位老師是否肯傾囊相授?很擔心!

西元20141118 19656.0 手動起卦
納甲系統:京房易之納甲法,伏神系統:王洪緒之《卜筮正宗》

時日月年   空 驛 桃 貴 羊
             亡 馬 花 人 刃
壬癸乙甲   午 亥 午 卯 丑
戌巳亥午   未     巳  

         離火歸魂卦:天火同人      坤土五世卦:澤天夬

【六獸】【伏  神】  【 本  卦 】        【 變  卦 】
 白虎        應子孫▇▇▇壬戌土 ○──→丁未土 子孫▇ ▇ 兄弟
 螣蛇         妻財▇▇▇壬申金     丁酉金 妻財▇▇▇世子孫
 勾陳         兄弟▇▇▇壬午火     丁亥水 官鬼▇▇▇ 妻財
 朱雀        世官鬼▇▇▇己亥水     甲辰土 子孫▇▇▇ 兄弟
 青龍         子孫▇ ▇己丑土 ╳──→甲寅木 父母▇▇▇應官鬼
 玄武         父母▇▇▇己卯木     甲子水 官鬼▇▇▇ 妻財 

====先記錄一下在下與卦主在意見欄的對談,主要作為解卦參考,不看者可略過到下個分隔線====

賴答:這位老師應該吃過學生過橋拆板的虧,現在會保留了。

請問這是單獨拜師,還是群體上課?

卦主:謝謝老師,目前是只有我一人,若真是吃過學生悶虧,我該如何表示,才能取得信任呢

賴答:先說些題外話,17~8年前我去學某項技能,同學很多,且不少是用公費來學的,我是自費,因我當時從事相關工作。老師希望學生回去後能做實驗,但沒強制。用半年上了二個梯次,我繳交最多最完整的實驗成果,老師也稱讚。但老師宣布要開第三梯次何時上課時,卻當著大家的面對我說:「某某,第三梯次你就不用來了。」老師沒說原因,我只能猜想。
才上週,我又去學他樣技能。老師開門見山的問:「你們覺得一般教技能的老師會不會藏私?」同學支支吾吾不好回答。老師接著問:「有些學費很貴的,幾個人集資派其中一個來學,然後再回去轉教他們,你們認為來學的人回去轉教時,會不會留一手?」這時大家不約而同的都說:「會。」

這是現實,也是人性,正如這位老師所言~其實大家也朗朗上口的: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。」
問題即在這個「己」字。老師怕學生超越搶了他飯碗,學生怕老師藏私學不到真功夫,因此沒法交集,都是「己」字作祟。破解之道,也是老話一句了:「山不來就我,我去就山。」把自己跟山距離拉近,你在山中,山中有你,即使你不是山,但山裡有什麼,你也能看得更清楚了。
上週的老師說:「只要你們敢問,我就敢講。」問也是就山一種,老師會因此知道你有沒有做功課,以及程度到哪裡,而決定把你擺在山的遠或近處。不知道你這是短期還是長期課程?若是長期的,應該可以等到老師心結解開,短期的就難說了。
若是短期的,你也不必太在意了,短期就能傾囊的,這口袋也深不到哪裡去。長期的則急不來,要一門深入不可能一步到位,老師即使傾囊了可能都還不足。
看卦,我是覺得你夠智慧能學成,但離透徹還需要時間,應該還會再找第二個老師。所以,真的不必急。

卦主:感謝老師建議,我這是長期課程,老師也讓我以月付的方法付學費,我的確不應該太急,問我該問的,練我該練的,誠心跟時間應會讓我得到我可以得到的成果

賴答:你是單純的參考我的建議,還是看出了我解卦的脈絡?
另外,換我請教的是,你與這位老師有沒有一些小淵源,比如屬共同黨派,或有參加某些團體、協會之類的?這無關卦之吉凶,只是驗證某些理論的適用性如何而已。

卦主:不好意思,我有參考老師的意見,也稍稍領會一點點老師解卦的脈絡
另外我是這位老師的書迷,他書中所講的理論,我頗為贊同,因為我自
己學得是醫藥背景

賴答:原來如此,我多了點心得。
綜合以上,這老師妳可以跟他學,若妳覺得有必要且願意的話,等妳這題結束後,我可以在我的部落格詳解這卦。

卦主:謝謝老師,我很期待能夠在老師的部落格看到精采的解卦過程,是真的超期待的!

=========解卦內容========= 

 

  1. 問學習技能以父母為用神,父母得月生,表示該項技能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內容。卦主在意見欄說,她是這位老師的書迷,這表示老師有出過書,是有實力的。
  2. 但有實力跟肯不肯教是另一回事,這也是卦主擔心而問卦的原因。父母臨玄武,玄武屬水,水色為黑,黑又為暗,暗則看不清楚,這是老師有實力但卻不清楚的呈現,父母又被應爻動合,合是抓住不放,就是有所保留之意。
  3. 應爻是老師,可從應爻去觀察老師為什麼抓住不放的因素,應臨子孫發動與二爻子孫發動成三刑,子孫為學生,戌丑未三刑為反背,也就是說老師因曾被學生反背,所以在教學上有所保留。所謂被學生反背,如被學生頂撞、批評,或學會了技能到處招搖,反過頭來跟老師搶生意等。
  4. 幸好應爻化退化空,老師上述的情況會隨著時間慢慢消失,也就是說老師會慢慢放出他的功夫。而二爻子孫化剋,亦代表三刑有解,只是需要時間。二爻丑土化剋,估計子、丑月老師就會有初步的改變,六爻化退化空,明年就會完全解除抓住不放的狀況。
  5. 卦訣說「貪生忘剋、貪合忘剋」,條件上雖要有被生被合之爻發動,但這卦用神被動合是事實,故可先解讀成應爻貪合忘剋,但貪合其實也無形中剋了世爻,所以應爻也有剋世之作用,這點亦能成立。只不過不宜解釋成老師無能或非善意方面,事實上老師還讓卦主分期繳學費,而剋世是因合用神所附帶產生的,看成老師對自己有所防備較適合。
  6. 世持官鬼暗動生父是說自己學習該技能,但受子孫動剋,會影響到自己學習的信心,所幸因三刑有解,不利的因素能一一化解。所以說,學長期是能學到老師的技能的。
  7. 世動生父是自己有主動積極學習的精神,老師或許是因為這一點而改變了心態。世持水爻臨月旺相,水為智,自己有足夠能力學會這技能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賴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